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江北区档案馆慈湖人家分馆被省档案局认定为“乡村记忆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 2020-09-08 来源: 字体大小【
       近日,江北区档案馆慈湖人家分馆被浙江省档案局认定为“乡村记忆示范基地”。浙江省“乡村记忆示范基地”建设是省档案局在全省广大农村开展“浙江记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力推进我省档案文化建设的有力举措。此次慈湖人家分馆被认定为“乡村记忆示范基地”是省档案局对我分馆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

 

江北区档案馆慈湖人家分馆是由区档案馆与慈城镇慈湖人家社区共同创建,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分馆于去年9月建成开馆,馆内设各种宣传载体和多个展示场所,主要包括:

1、乡村记忆馆即史迹陈列馆,面积约150平方米。馆内陈列着旧时农村生产生活的老物件、生活用品,以及地契、村史、老照片、名人档案等,设立了版面进行图文介绍,全面展示了旧时的农村生产生活的面貌,反应了农村历史的巨大变迁。此外,分馆还专门配备了一名讲解员,为参观者提供详细周到的讲解服务。史迹陈列馆不仅是历史档案物品的陈列馆,更是还原了人们对过往历史的记忆,是一所乡村的记忆馆。

2、乡村记忆墙。分馆设立了记忆墙,展示了大量的新旧图片、文字描述,从不同的角度展示村民在改革开放以来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等领域跨越式发展的历程。其中,“美德文化墙”以图片为载体弘扬尊老爱幼等中华传统美德;“印象慈城”摄影展记录了慈城镇的发展历史;“生态文化长廊”以历史、文化为轴线描述慈城镇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习俗,展现乡村发展的轨迹。

慈湖人家分馆自开馆以来,至今已有2000余人次参观展览,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慈湖人家分馆建设体现了我区档案文化建设的成果,提升了社区文化品位,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了和谐社区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