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 > 大事记
宁波市江北区2023年第四季度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24-03-01 来源: 字体大小【
 十月份

7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深邃思想、丰富内涵、明确要求,厘清江北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路径,持续增强推动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区委书记张国锋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李冠杰等作交流发言或书面发言。市委第二巡回督导组和市委宣传部派员到会指导。

9日,副市长朱欢来我区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副区长邹刚陪同接访。

10日,副市长金珊带队来我区召开挂联协调服务座谈会。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许会祥就全区“1+5”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及下步攻坚举措进行汇报。区政府领导顾国兴、朱恩青参加。

11日,区委书记张国锋亲切会见了参加第19届杭州亚运会的4位江北选手丁思洁、汪雨博、傅博和陈一超。张国锋与亚运健儿以及他们的教练员、启蒙老师亲切握手问好,并献上了鲜花。座谈会上,区委区政府对运动员在杭州亚运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他们的奋勇拼搏和付出、教练员及启蒙老师的悉心培养、教导和对江北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以及运动员的家属默默的付出与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日,我区召开全区招商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并就“五经普”工作进行部署。区政府领导许会祥、顾国兴、朱恩青、余拥锋参加。

1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赴我区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找准宁波在大局全局中的方位定位,推动争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的市域样板取得更大突破性进展、更多标志性成果,奋力当好谱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的排头兵。市领导赵海滨,我区区委书记张国锋参加。

16日,我区“我调解 我普法”品牌启动仪式在宁波调解学院举办。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胡敏仁,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华峰,共青团宁波市委副书记俞欢欢,宁波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丁振华,我区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冠杰,区政府党组成员陈宏雄参加。

19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主会场活动在我区慈城镇半浦村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忻、省农业农林厅厅长王通林、副市长杨勇参加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许会祥,副区长邹刚参加活动。

同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常官一行来我区考察调研教育工作,副区长邹刚陪同调研。

23日,宁波大学—江北区人民政府合作交流会暨共建创新港签约仪式在宁波大学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许会祥,副区长朱恩青参加。

同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外滩街道涉水生态问题的零直排建设工作开展专项巡察,现场踏勘名门府、太阳村污水零直排创建设成果,对我区住宅红线内污水管网长效管养机制探索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副区长余拥锋陪同。

24日,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召开专题研讨会。区委书记张国锋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四套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等参加研讨交流会,许会祥、李冠杰等区领导聚焦“持正确政绩观、建为民新业绩”主题,开展“以进取心对待干事创业、以平常心对待职务变动”专题讨论,着重对照干部政绩观上存在的“五重五轻”问题进行检视剖析。张国锋强调,围绕“持正确政绩观、建为民新业绩”行动,要切实用好主题教育读书班的成果,以上率下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之以恒深学细悟、真信笃行。要结合“五重五轻”问题检视剖析,加大对各类问题的专项整治力度,加快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相关部门要认真开展全区综合考核评估自查及考核情况综合分析,进一步优化完善综合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树牢奖优罚劣鲜明导向,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27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张国锋、李冠杰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邀请了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省法学会党内法规制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褚国建作《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纵深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专题授课。褚国建从加快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战略决策、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历史成就、坚持正确政治导向纵深推进依规治党等多个角度,对抓好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述,为接下来进一步加强实践应用,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了深刻的辅导。区委书记张国锋强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要深刻认识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打造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城区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31日,省港航管理中心副书记、副主任王竹凌带队来我区航运服务集聚区调研,高度评价我区港航服务业产业基础扎实、龙头集聚效应突出,是全省航运业最集中的区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耀明陪同。

 

 

 

十一月份

1日,区委书记张国锋亲切会见了参加杭州第四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的江北籍选手徐佳玲。张国锋与徐佳玲及她的家人、启蒙老师、母校江北实验小学和江北实验中学的教师亲切握手问好,并献上了鲜花。座谈会上,区委对徐佳玲在杭州亚残运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启蒙教练、老师和校长的精心培养、悉心教导,以及徐佳玲的亲属在背后默默地付出与支持表示由衷地感谢,江北也将一如既往、竭尽所能做好保障工作。希望徐佳玲能够继续保持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发扬拼搏奋斗、坚忍不拔的精神气质,在更大的舞台上再创佳绩。希望相关部门继续深入开展体育项目,推动体育事业现代化,共同助力我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2日,全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例会暨三季度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召开。会上,通报了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全区社会稳定形势及下步工作计划。区发改局汇报前三季度全区“创改开”工作推进情况;庄桥街道、慈城镇、外滩街道、甬江街道围绕“拼搏四季度、夺取全年胜,奋力交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高分答卷”作交流发言;相关区领导作交流发言。区委书记张国锋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聚焦明年的总目标,进一步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中找定位、找指引,科学谋划明年各项工作,用谋划的精度、执行的力度、落实的速度克服工作的难度,努力交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答卷。区领导李冠杰等参加。

同日,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建华率起草组赴我区召开专题调研会。区政府党组成员陈宏雄主持并汇报了区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包括突出亮点、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参会代表对明年市政府工作提出相关意见与建议。

6日至9日,库车市党政代表团赴我市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实地走访调研我区慈城古县城和山海情非遗协作馆。副区长程莉陪同。

10日,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通报了我区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慈城镇党委、区教育局党委、洪塘街道鞍山村党总支、甬江街道湾头社区党委、孔浦街道云创青年党支部作交流发言。区委书记、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国锋充分肯定了我区主题教育的阶段性成效,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主题教育最新系列部署要求,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围绕争一流、当示范的目标定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区领导李冠杰等出席。

14日,副市长朱欢来我区实地调研检查2023年宁波马拉松路线周边环境及赛事筹备情况,副区长邹刚陪同调研。

15日,市教育局局长毛才盛来我区育才实验学校、江北外国语学校调研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并对我区教育改革总体情况予以肯定。副区长邹刚陪同。

16日,中共江北区委十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区委书记张国锋代表区委常委会作报告。区委副书记许会祥、李冠杰出席,市委第二巡回督导组副组长宋雁及有关成员到会指导。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的部署,听取和讨论张国锋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江北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征程中展现示范风采的决定》,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感恩奋进、接续奋进、加压奋进,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奋力打造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城区,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征程中展现示范风采。

17日,我区召开全面深化执行“一件事”改革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部署要求,全面深化执行“一件事”改革。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唐学兵,区委书记张国锋,省高院执行监督处处长卢岳平分别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许会祥主持,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冠杰解读《宁波市江北区全面深化执行“一件事”改革 致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会上,区法院、公安江北分局、庄桥街道3家单位围绕执行“一件事”改革工作分别作交流发言。张国锋代表区四套班子对省高院、市中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关心支持江北区工作表示感谢。

21日,“九三甬创汇·走进江北”活动在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社省委主委叶正波出席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社员为本”理念,不断提升社员的获得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整合资源、探索创新、动员更多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区政协主席邹宇明,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党派处处长郑杰,社省委常委、经济专委会主委徐道聪等应邀出席。

2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在我区慈城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接待活动,围绕2024年市民生实事建议项目以及下一年度工作安排,听取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张平强调,要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坚持以“民声”定“民生”,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全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大样本。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国军,区领导张国锋、费伟华等参加。

同日,2023年度江北区女性领导干部推动共同富裕专题培训开班仪式在宁波开放大学举办。开班仪式上,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冠杰对全区女性干部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并从“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履职能力、提高综合素养”三个方面提出要求,希望女性干部充分发挥“亲、巧、细、韧”的优势,提升综合素养,增强助力争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城区的意识和本领,为我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创智和美城区作出更大贡献。

同日,第十四届中华慈孝节在我区隆重开幕。以“慈孝耀中华、闪亮新时代”为主题,开幕式发布“第七届寻找新时代慈孝典范故事”榜单,首次尝试用大型讲述会的方式传播慈孝文化、弘扬家国情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视频致辞,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曾建平、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海滨、92919部队领导何永明、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陈为能,区领导张国锋、李冠杰等出席。

同日,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钱德海赴我区调研。钱德海一行考察调研了区涉企法治服务增值化改革试点情况,听取了关于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探索构建涉企增值法治服务体系开展座谈交流。市司法局局长蒋文丰、副局长胡敏仁,区政府党组成员陈宏雄等陪同调研。

24日,区委书记张国锋开展“联镇街入村社、走企业访群众”活动,实地走访辖区企业,一线攻坚解难题,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张国锋一行先后走访宁波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在随后座谈会上,张国锋对企业近年为我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鼓励企业锚定目标、鼓足干劲,紧抓发展新风口,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塑造发展新赛道,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支撑。他要求相关部门和属地街道要以“增值式”政务服务为着力点,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以政企同心、携手并进的务实举措,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28日,根据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体安排,区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交流前阶段调研课题成果,并围绕“江北区推动港航服务业做大做强打造高能级港航服务业集聚区经验做法”正面案例和有关反面案例进行研讨剖析。区委书记、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国锋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第二巡回督导组组长马春骐到会指导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许会祥,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冠杰和区委常委、区法院、区检察院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市委第二巡回督导组副组长宋雁和督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张国锋强调,四季度是决战决胜全年工作的关键时期,要把握重点、盯紧关键,以更足干劲、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全力冲刺四季度,力争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时高标准谋划全区明年工作,为积极实现明年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要以区委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作为新起点,将调查研究更好服务于科学决策,破解发展难题,奋力打造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城区,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征程中展现示范风采。

30日,区委副书记李冠杰赴庄桥街道开展河长制履职工作,组织召开后大河河湖圈述职会议,听取后大河河道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会上,李冠杰与街道河段长、各村级河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对今年后大河治水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五水共治”是一项优环境、惠民生、促转型的长期系统工程,必须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努力让绿水成为江北的“金名片”。

同日,江北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11·16”火灾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李强总理批示精神,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安委会全体成员会议精神,分析我区1-11月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许会祥主持会议并讲话,区政府班子成员参加。

 

 

十二月份

5日,区委书记张国锋专题调研2023宁波马拉松筹备工作。当天上午,张国锋一行从奥体中心出发,沿比赛线路实地察看赛道设置、周边环境整治、配套设施提升等情况,并听取赛事执行方、相关部门及沿线街道(镇)关于赛事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赛事组织、服务保障工作进展。张国锋强调,2023宁波马拉松是推动宁波、江北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更是宣传展示宁波、江北的绝好机会。各相关部门和街道(镇)要树立大局意识,全力配合,按照组委会要求以及赛事执行方的统一安排,各司其职,做实做细2023宁波马拉松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比赛精彩纷呈。

日,市医疗保障局局长郑进达到我区调研“两项参保”即基本医疗保险和天一甬宁保保险工作,并听取我区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副区长邹刚陪同调研。

8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张国锋主持会议并讲话,许会祥、费伟华、邹宇明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李冠杰、余宁作交流发言。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大历史观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就做好“三农”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农村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最权威、最经典、最系统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省、市、区委全会精神,聚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展现“城乡融合、田园城市、都市乡村”新风貌。

12日,余姚市委常委、副市长毛丕显一行考察学习区餐饮行业环境问题治理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现场调研了食堂废水排放预处理、餐饮废水集中预处理等设备。副区长余拥锋陪同调研。

13日,区委书记张国锋带队赴杭州、绍兴两地,考察当地优质项目,借他山之石,谋文旅新篇。张国锋一行先走访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杭州开元森泊项目,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开元森泊项目的园区特色、业态布局、运营管理以及市场效益等情况。随后赶赴绍兴先后考察了阳明故里和中国黄酒博物馆,详细听取了规划设计、业态布局、运营思路等方面的介绍,并对绍兴突出亮点打造全域化展陈设计的做法给予高度赞赏。张国锋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好理念,进一步运用到江北文旅项目建设中,积极打造更多高品质文化消费新场景,以点带面提升空间活力、文化活力和经济活力,让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建筑特色焕发出新的生机,为江北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15日,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举行,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好取得的重大成就、凝练的原则道理、作出的形势判断、强调的方法策略、阐述的重大问题,把牢正确方向,盯紧着力重点,坚决有力抓好当前和明年经济工作,全力以赴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江北的“稳、进、立”为省市大局多作贡献。区委书记张国锋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许会祥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情况。市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督导组副组长宋雁和督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区领导李冠杰等参加。

日,区委书记张国锋听取涉农街道2024年工作思路汇报,谋划安排明年重点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许会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耀明参加。

19日,区政协、区委政法委协商交流会议召开。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邹宇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冠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就进一步加强政协政法之间的协同配合提出任务要求。会上,区政协、区委政法委分别通报2023年工作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思路,并围绕工作情况和相关协同工作机制进行协商交流,为推动区域发展稳定积极建言献策。李冠杰指出,近年来江北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稳步发展,实现省平安区十八连冠,获得全省首批“二星平安金鼎”。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政协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帮助。他强调,政协和政法工作是有共通点的,双方都是“政”字为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服务保障发展和稳定大局中心,是两方共同的使命和责任。下一步,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邀请更多政协委员参与政法工作,组织观摩体验、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等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特长,为推动政法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

20日,省三改一拆办副主任钱影一行对区精品道路进行验收,对违法建筑数据质量进行核查,现场抽检了江北连接线、G228国道等点位,对江北区创建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相关整改建议。副区长余拥锋陪同调研。

22日,区委书记张国锋听取各园区及慈城镇2024年工作思路汇报。区委副书记、区长许会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耀明参加。

26日,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工委主任卢叶挺带领调研组赴前江街道开展城市国际化建设工作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樱芬陪同参加。

27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张国锋、许会祥、邹宇明、李冠杰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邀请了浙江大学博士、副教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网络与社会治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印昌作《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依法治国》的专题授课,并组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书面集中自学。区委书记张国锋强调,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系统性、社会性的大工程,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江北。

28日,全区文物工作会议暨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分析了2023年全区文物工作和当前面临形势,并就2024年全区文物重点工作及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进行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许会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区长程莉、余拥锋参加。

31日,2023宁波马拉松全线在我区顺利举办,副市长朱欢、市体育局局长张霓等领导出席活动并颁奖。区政府领导许会祥邹刚、片田野出席活动。